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音乐老师何民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古琴艺术节“南风杯”国际古琴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23-09-29 阅读1579次 发布者:本站

古琴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31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礼记》有云:“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近日,“南风杯”国际古琴大赛总决赛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200多位来自世界四大洲十几个国家地区的古琴艺术家、古琴专业人士和古琴爱好者共同献上了一场古琴盛宴。




经由中央音乐学院报送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音乐教师何民演绎的一曲缠绵悱恻、感人至深的《忆故人》成功征服评委,以预选赛大中华(华北地区)赛区银奖成绩成功晋级总决赛,并在最后总决赛中以古琴十大名曲之一《醉渔唱晚》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最终荣获第四届新加坡古琴艺术节“南风杯”国际古琴大赛传统组铜奖。



“南风杯”国际古琴大赛是新加坡华乐总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以及新加坡古琴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新加坡古琴艺术节的一部分。本次大赛吸引了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681() 选手参与。经过60位古琴名家对选手的演奏视频精心把关,经过层层筛选,成功选出了一批优秀的选手进入决赛。

6.jpg

古琴是中华文化的象征之一。此次古琴大赛极大地促进古琴艺术的交流和发展,向世界发出“中华文化”的文明之声。


美国著名琴家叶明媚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