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学
Happy Primary School
教师风采

喜报

 

1120日,绵阳市2020年“小学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说课比赛”在绵阳市教科所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直属学校的24位老师参加了比赛。通过激烈角逐,我校蒋伟老师脱颖而出,进入下一轮课堂展示。

1126日至27日优质课比赛活动中,蒋伟老师展示的《8的乘法口诀P783》一课,设计新颖、方法得当,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市一等奖。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杜静老师、小学部数学教研组长邹玉洁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精彩回顾

本次竞赛活动强调新理念、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位数学老师个人的魅力,更是一个教研组集思广益创新设计的能力。赛场上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蒋伟老师何以能最终脱颖而出呢?让我们重回异彩纷呈的现场一睹为快吧!

 

引课

蒋伟老师的开场即与众不同,提问:“同学们最喜欢那句口诀?”。孩子争先恐后的说出“一一得一”、“七七四十九”、“九九八十一”、“三七二十一”等,蒋伟老师诙谐点评“这节课我们可能会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但相信大家会和孙悟空一样在炼丹炉里经历七七四十九天,炼就火眼金睛”,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始上课。他以这样的开课方式拉近了学生的距离,通过引导过渡语创设了一个真实的学习情境。

 

建模

随后蒋伟老师组织学生独立思考、同桌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让课堂既有安静的阅读和沉思,也有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实现学生亲身经历建模的过程,提升数学的核心素养。

 

课堂接近尾声,蒋伟老师引导学生进行小结,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知识?培养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一把钥匙开多把锁”,形成找准“原始关系”的模型和方法,最后回归道,方能化生无穷。

 

幕后故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人背后都有一段默默打磨蜕变的时光。一等奖的获得绝非朝夕之功,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幕后故事吧!

磨课是一次次推倒重来破茧重生的过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但也就是这样的磨炼才让我们每一个人迅速成长。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杜静老师就常对青年教师说“专业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站在镜子前面看自己上课,然后请别的老师来评自己的课”。每一次试课都是对勇气、耐心、抗压力的测试,而蒋伟老师用出色的表现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一群人,一颗心

在数学教研组长邹玉洁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数学老师是有试课必到场,有听课必记笔记,有评课必分享,诚意满满,收获满满。

人心齐,泰山移。一堂精彩课的呈现,离不开团队的智慧、配合、打磨、雕琢。蒋伟老师的这堂课,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教科室的通力配合,教务处的积极统筹,政教处的全程协助。特别是小学数学组专门成立了打磨团队:教科室副主任杜静亲自挂帅,教研组长邹玉洁携优秀教师彭继富、刘英、周凤春、白敏、刘秀平、魏菊老师等全力打磨这堂课,大家群策群力、精心设计,众人拾柴火焰高,蒋伟老师也不负众望,在该次优质课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绵阳市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而我校小学部全体数学老师也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