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学
Happy Primary School
教学科研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展示现代教学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常态,让青年教师立足课堂,站稳讲台,7月5日上午八点,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教科室和小学部联合举办了语文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比赛在启智楼411如火如荼地开展,小学部全体语文老师参与其中,13位参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备课。

绵阳市教科所叶正国主任、小学部李东校长、苏明主任、杜静主任、张杨波主任,高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王江俊老师、小学部语文教研组组长陈冬梅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比赛由陈冬梅组长主持,杜静主任宣布了比赛规则。此次赛课采用说课加无生上课两个环节,比赛共设置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

语文组指导老师以研讨为载体,帮助青年教师反复磨课,群策群力,共同成长。

邱薪桦老师执教《一封信》,她亲切自然,说课流程清晰,目标明确。教学展示过程中抓住了前后两封信的不同,重点比较,对比体会。

袁悦老师执教《妈妈睡着了》。她热情活泼,用自己的激情点燃了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中她的评价语言生动、多样,贴近儿童,让人印象深刻。

付利娟老师执教寓言故事《狐假虎威》。她先对寓言这种体裁进行解释说明,以便把握教学目标。教学中她采用表演、做动作等方法理解动词、描写神态的词等,加深学生的理解和印象。

姚岚老师执教《一只窝囊的大老虎》。这是一篇内容妙趣横生,语言幽默逗趣的课文,姚老师的教学设计板块清晰明确,一目了然。

郭宣辰老师执教《狐狸分奶酪》。郭老师认真解读了教材,结合学情说教学目标。教学展示中重点学习了课文中的生字词,把生字词藏在奶酪中,新颖有趣,同时还重视学法的点拨。

薛敏老师执教《田家四季歌》。这是一篇识字韵文,薛老师把重点放在了识字记字上,采用了多种多样的识字方法,开火车、男女生比赛读、看图片识记、换偏旁等等。

马艳艳老师执教《寒号鸟》,她把重点放在以读促讲,以读促理解,以读促悟,在多种形式的反复朗读中体会寒号鸟的心情,从而明白故事的寓意。

唐小玲老师执教《树之歌》,这是小学低段的一篇识字课文,课文中形声字很多,唐老师主要采用了随文识字的方法,教会学生归类识字的方法。

何跃老师执教《大禹治水》,她从容镇定,指导书写细致到位,并有学生互评环节。教学展示中抓住课文中的关键数字,多次朗读体会禹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曹双双老师执教《小蝌蚪找妈妈》。曹老师根据二年级学生的具体学情制定了合适的教学目标,教学展示中富有激情,带领学生梳理小蝌蚪找妈妈的过程,在好玩的过程中落实了教学目标。

胡娜梅老师执教《葡萄沟》。胡老师教态大方自然,上课伊始用美味的葡萄图片吸引学生注意力,整个教学设计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化难为简,让学生体会到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卢维婷老师执教《读不完的大书》。卢老师的说课设计目标明确,脉络清晰。在教学展示中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读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李颖玲老师执教《陀螺》。李老师紧贴课标对学生的要求,立足整个单元的语文要素进行说课。教学过程中也抓住了中段学生的学情特点,以生为主,并让学生重点练习了如何批注。

比赛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自我反思,教科所叶正国主任及时进行了评课,总结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并针对问题细节做了深入剖析。

最后,何跃、曹双双、郭宣辰、卢维婷、袁悦五位青年教师获得比赛一等奖,冯倩、任静兰、陈冬梅、杨媛、敬灵玲五位指导教师获指导老师一等奖。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吐故纳新,方能笃行致远;追求精进,永葆进取之心。在这次比赛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年教师正在快速成长,愿她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青年教师在追梦的路上,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