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构建高效课堂——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承办省级课题专项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5267次 发布者:本站

5月5日至6日,绵阳市省级课题“数学文化视域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养成实践研究”专题培训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绵阳市教科所主办,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承办。

 

开题汇报

1.jpg

5月5日下午,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尤一老师,绵阳市教科所科研室主任邱熙老师,绵阳市教科所小学数学教研员李琼老师,听取了由北川安昌小学和绵阳外国语学校代表开题汇报,尤一老师、李琼老师作点评和建议。

 

课堂展示

2.jpg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蒋修兵老师执教《“艰难”的测量》,通过化曲为直、化零为整、化整为零、分割堆积等测量方法的回顾,先让学生初步体会什么是“转化”。再通过《乌鸦喝水》《曹冲称象》的故事,让学生认识到不同的测量方法,本质上都是将不规则体积转化为规则的,然后通过实验操作,体会排水法计算石头的体积。整节课妙趣横生,手脑并用,不仅围绕“转化”这一主线,设计生动有趣的活动,还让学生在观察、实验、猜想和证明中,积极主动地探索验证。


3.jpg

绵阳市游仙区五里路小学王月老师执教《进阶的数独》,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注重推理的严密性,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为新知做好了铺垫;既注重数学语言表达的完整性,又用多种形式发展学生的数学语言;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又建构新的数学知识,让学生感悟到学习的快乐,从而更加热爱数学。


4.jpg

绵阳市涪城区东辰二小陈婷婷老师执教《国王的赏赐》,本堂课知识点明确,条理清晰,板书简洁美观,合理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在验证环节充分体现数学中化繁为简的思想,教师注意归纳总结,对学生的即时评价具有发展性和激励性,学生学习热情高。


5.jpg

绵阳市江油文化街小学胡琴老师执教《国王的赏赐》,通过引导学生研究周长一定,围成不同的长方形面积的大小关系,传递化繁为简的思想,有序思考的方法,让学生在围一围、画一画、算一算等活动中体会,并总结出:周长一定,长和宽的差越小,面积越大这一规律,最后又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活,从而应证: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课堂点评 6.jpg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尤一老师,用三句极赋寓意的话对四堂课进行了点评: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二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三是教者父母心。指导数学老师教学时要关注过程,要让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更要关爱学生。

数学文化视域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养成实践研究为我们数学教育注入了新的生长力,任务艰巨而漫长,相信在此课题的引领下,我们这些数学人将会给数学这门别具匠心的艺术再添颜色,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