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润心 启智爱国——2023年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与小学英语学科教学的融合专题研讨暨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05 阅读3584次 发布者:本站

为进一步推动绵阳市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健康发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绵阳市小学英语学科育人质量。202344日,由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承办的“ 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与小学英语学科教学的融合专题研讨暨教师培训” 活动在学校第二学术厅顺利召开。

1.jpg

准备篇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让与会老师在舒适、温馨的环境中参与活动。我校教科室积极牵头,各部门大力支持,小学英语组把握细节,认真筹备。



现场篇

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英语教研员何稚萍,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彭俊杰,学校副校长、小学部校长李东,学校副校长邓树斌,教务处副主任苏明,教科室副主任杜静,党办副主任陈永霞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小学英语教师谢安琪、刘静主持。



7.jpg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彭俊杰致辞。彭校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与会老师介绍我校特色教育、素质教育以及小学英语学科教育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8.jpg

绵阳市教科所小学英语教研员何稚萍老师对到会的老师们提出会务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聚焦“语境创设、整体概念的建构和以生为本”三大话题,带着问题去观摩学习今日的展示课。

9.jpg

因航班取消,上海市浦东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叶建军老师无法抵达现场。专家讲座转为线上进行。叶老师从如何进行阅读教学以及阅读教学活动中如何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两个方面着手,选用优秀案例让老师感知如何具体实施将家国情怀与阅读教学自然结合。现场老师全神贯注,认真做好笔记。

10.jpg

课堂展示篇

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小学部梁钟尹老师带来三年级课堂展示The Hare and the Tortoise”。梁老师采用戏剧式教学方式,通过扮演和模仿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整个故事的内容。梁老师注重对学生思维习惯的培养,多次启发式提问,启发学生的思维,最后升华主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梁老师层层递进,逻辑清晰,温柔且富有感染力,展现了独特的个人魅力。




绵阳市高新区火炬三小许飞老师带来四年级课堂展示The Bully”。许老师行云流水般的教学设计及敏捷的课堂反应展现了其自身深厚的专业素质。

14.jpg

绵阳市实验小学杨婵老师带来五年级课堂展示A Trip to the Safari Park”。杨老师体验式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了学习的乐趣。

15.jpg

专家点评篇

教科所小学英语教研员何稚萍老师从“语境创设、整体概念的建构、以生为本”三大话题着手,鼓励大家积极探讨,并结合今日所展示的三堂课为大家详细讲解如何在常态课中做到以上三方面。何老师提出,老师要对选定的教学语篇进行文本解读,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挖掘文本的育人价值,品格培养等,真正提高学科育人质量。




结束篇

阅读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阅读教学中找到融合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能有效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8.jpg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为英语教师搭建了探讨优化课堂教学以及学科思政、绘本教学的平台,是加强英语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教学业务能手,提高小学英语学科育人质量的一项重要活动。

19.jpg

齐心能移山,磨砺得美玉,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小学部英语组老师们将继续砥志研思,笃行致新,以集体的力量促个人的发展,以教研的力量推动课堂的变革!